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

霧峰人潮聚集的傳統菜市場

霧峰菜市場(民主街),又稱為「霧峰零售第一市場」,是屬於早市!

說起來也是滿懷念的,因為我可以說是從小就住在這個菜市場裡頭,直到國小三年級才搬到吉峰村的。但是現在還是很常到菜市場去走動哦^o^  畢竟還有親戚在市場裡面在做生意。

霧峰菜市場招牌
霧峰菜市場招牌

話說,霧峰菜市場大約在50~60年代的時候 (= =" 我都還沒出生的說),曾經是一個未經開發的農村市集。早期因為並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視、錄影機,所以方圓百里唯一的一家「霧峰戲院」卻成為了當時最熱門的景點之一。(呃,方圓百里?天橋底下說書的都會誇大一點嘛) 就連鄰近鄉鎮( 大里市 )的鄉民們也時常慕名而來,讓這個農村市集嚴然成為一個非常非常非常熱鬧的地方。

但好景不常,由於電視的普及,家家戶戶也開始有了錄影機,看電影的人也越來越少了。加上大里市也逐漸發展起來,所以從外地來的人潮也逐漸散去,霧峰戲院因此慢慢的沒落下去。直到民國85年正式結束營業。( 記得很小的時候好像去那邊看過「小俠龍捲風」的電影…無意見道出了我的年紀了  Orz...)

不過也因為霧峰菜市場曾經的一度繁華,造就了許多將近半個世紀的美食老店一一的傳承下來。較著名的有肉圓婆木瓜牛乳大王、欣欣小吃(今年聽我娘親說,老闆退休去了,整家店收了 Orz..)、古早味早點等…。甚至榮獲國家經濟部100年度優良市集的認證哦!
霧峰菜市場
被擠到一個小空擋,拍照

不過說是沒落,但其實每到假日,霧峰各村里的婆婆媽媽們都還是幾乎會集中到這邊採買食物。人潮之多…不跨張…快跟逢甲有的拼了!!!
霧峰菜市場外圍
霧峰菜市場外圍

怎麼說這也是我長大的地方…整個讓人懷念!

霧峰菜市場
下午4點,清空的市場




地址:413台灣台中市霧峰區民主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